布鲁克林小王子Micah

慵懒写手,在线挖坑。



“你得忘记所有的东西,你的名字,甚至我(爸爸),你的妈妈,但是永远都不要忘了,你是一个犹太人。”

这是电影《二战男孩逃生记》里让我最感动的一句话。

也许是因为欧洲的地理环境原因,欧洲拍的电影都比较冷淡系,整片台词不多,有一半时间都属于默声状态般。它不像亚洲拍出来的那样注重情绪化,一旦有催泪的剧情出现,它总能很快的带过,就像一个正在哭泣的人被发现后刻意装出若无其事的样子。但我又最无法抵抗这种电影,因为它的每一个场景,每一个人物,他们的穿着,他们的眼神,都能从中看出很多东西。(我不太敢看催泪电影,因为很容易哭的稀里哗啦停不下来)

整部电影就在些许轻快,伴随间隙的紧张而发展开来,小主人公苏里克流浪途中遇到好人家时暂时忘掉了所有开心的生活几天,爱犬被游击队误杀后继续独自一人流浪的孤独,听见德军汽车响声时慌忙逃生的恐惧,他就一直在这几种情绪当中不断转换。苏里克尽力把自己装成波兰人,跟收留他的家庭一起去教堂礼拜,在德军让他脱裤子检查(犹太人出生要受割礼)时他谎称自己是因为手术而切掉的。他一直在逃,甚至犹太人孤儿院的人来找他时他都不愿回家乡,但最后,他还是跟着他走了,虽然苏里克什么也没说,但从他在梦中看见自己凯旋而归时满街熟人朝他打招呼,他飞快跑到母亲怀里看出他很想家,很想亲人,只是为了活下去,他暂时忘记了伤害和痛苦。直到战争结束,一切都平静下来,他又回到从前充满他们一家欢乐的房子,如今已变成荒废的小屋,他又想到父亲对他说的那番话,为了让他逃生而自己当诱饵去吸引德军士兵的注意力而牺牲时,苏里克终于忍不住坐在墙边大哭起来。

这部电影和《放牛班的春天》那样都是采用倒叙的手法,苏里克活的很好,虽然年老的他讲起当年的事就像讲故事一般,但我无法想象在那些岁月里他是如何度过一个又一个寒冬,一个又一个昼夜的。

评论

热度(7)